:::

健康吃粽不增重 衛生局端「五」原則

    20日(周六)是「五月五,慶端午」,閩南語又稱「肉粽節」,不免俗會吃幾顆粽子應應景,為了鼓勵民眾在家DIY包粽,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裡,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分享以下幾點原則,讓民眾佳節享「瘦」吃粽,健康又不增「重」。

一、 三低一高: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周筱胤表示,如果打算自行包粽,在餡料的選擇上,應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花生屬於油脂類應適量添加,蛋黃用栗子取代則可降低膽固醇攝取,另外像是提高蔬果如香菇、竹筍的添加比例、使用雞肉取代肥肉,都有助於遠離肥胖。
二、 全穀類替代部分糯米:選擇紫米替代部分糯米,降低糯米比例,除較不易消化不良,也可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的攝取,提高飽足感,且紫米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另外根據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應有 1/3主食來自全穀類。以糙米、全麥、全蕎麥或雜糧等加入粽子,對健康很有加分。
三、 搭配當季蔬果攝取:
除了粽子外,茄子、菜豆和瓠瓜等都是端午招喜氣的應景食材,茄子象徵身體強健、菜豆比喻長命百歲、瓠瓜則是富貴。把握蔬果579及均衡飲食的原則,吃完粽子來盤燙青菜或1碗蔬菜湯,並搭配飯後水果,有助補充膳食纖維,平衡攝取粽子中較缺乏的蔬果類,也因為是當令蔬食,較可口也含有較多營養,有助身體健康。
四、 斟酌使用醬料:吃粽子常會搭配的甜辣醬、醬油膏等由於含鈉,高血壓民眾應避免食用或稀釋後再沾取,另外像鹽漬類的蘿蔔乾也要適量食用,以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
五、 淺嚐即可:傳統市售肉粽熱量約略介於400~600大卡不等,且糯米不易消化,營養師提醒,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體重需要控制的民眾,應細嚼慢嚥、淺嚐即止,同時把握三低一高原則,才能吃得開心又無後顧之憂。

      北部粽、南部粽加上特色創意料理,口味琳瑯滿目,只是傳統肉粽,內餡絕大部分由糯米、五花肉及蛋黃組成,油脂含量高,根據統計,台灣的成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比例高達1/3,肥胖可說是慢性病的溫床,衛生局在網站上提供健康粽食譜(http://goo.gl/o4kgc8)供民眾下載,歡迎民眾在家DIY,體驗包粽的樂趣。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 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 1410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