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檢查、觸診皆不及乳房攝影成效 45至69歲婦女請接受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檢查

     52歲劉女士因長年自我檢查乳房,都認為沒問題,去年一時心血來潮首次接受免費乳房攝影,孰料驗出乳癌原位癌。所幸及時發現、手術順利,只需要定時回診就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強調,乳房自我檢查對早期乳癌的發現幫助有限,國人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可多加利用。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代理科長吳玉鳳表示,即使觸診,都很難發現零期(原位癌)或第一期乳癌,而依據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2007-2011年醫院申報4種癌症之期別5年存活率,顯示乳癌及子宮頸癌零期存活率可達95%以上,但若為末期,則存活率大幅降至24%以下,女性民眾千萬不能輕忽,除了要養成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以外,也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篩檢,以防範未然。
    吳玉鳳指出,民國102年癌症仍為本市十大死因之首,而女性乳癌及子宮頸癌,分別位居第4及第10位;並為全國女性癌症第1位及第7位。較之乳房觸診,X光攝影可發現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103年本市接受乳房攝影共136,493人,確診乳癌763人;子宮頸抹片檢查412,869人,確診個案有663人,篩檢服務量皆居全國各縣市之冠。
    為保護婦女健康,除了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若二等親內家屬曾罹患乳癌,則可提早為40~44歲;另30歲以上女性每年也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承作篩檢的醫療院所及各區衛生所辦理的篩檢活動資訊,皆可至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informationlist.aspx?uid=261查詢。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吳代理科長玉鳳 電話:22577155分機1405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