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管理衛生人員」計劃 飲食安全深入小吃文化

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全,新北市衛生局除委託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HACCP)協會輔導餐飲業者並加以評核以外,今年更進一步當全國各縣市領頭羊推動業者設立「管理衛生人員」在營業前後檢查食材及作業環境,配合本市輔導計畫及聖誕麵包比賽等活動,完成市場攤商、湳雅夜市及烘焙業者共330家。明年起將陸續擴大輔導層面。


副局長許朝程表示,新北市幅員廣闊、食品業態多元。小型餐飲攤販常因食品法規及相關管理知能不足,無法有效管理衛生環境及食材保存,除了增加成本,也容易違反食品相關法規。輔導設立專責人員每日營業前後檢查,可避免食材腐壞或過期。但為免違法攤商設立後造成是否就地合法的誤解,初期以公有市場及合法攤販集中場域的攤商為輔導對象。


許朝程說明,取得管理衛生人員資格完成實體講習並通過線上學習題庫測驗,另外接受輔導食材登錄後,衛生局會給一個專屬編號及配發標章,供業者置放營業場所明顯處,消費者若有任何疑慮,也可以依標示牌上的管理衛生人員,得到適當的答覆。


此外,衛生局亦設計營業前後3項衛生確認項目供業者每日自主檢核,只要10分鐘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食材浪費及食品中毒事件發生,未來亦將持續製作線上教學影片,藉由打破地理的籬藩與時間的限制,提供業者自主學習精進專業知識。為維護商譽,大型連鎖食品業都設有管衛人員且系統性的安排在職訓練,衛生局21日也邀請「麥當勞」及「鬍鬚張」於記者會現場分享管衛人員每日職責、製作場所環境衛生及食材管理等經驗交流。透過管衛人員可讓消費者瞭解店家有專人管理衛生環境及供餐品質,提醒業者自主執行衛生管理查核,並建立食安疑慮的聯繫窗口。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劉君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2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