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 公費施打年齡大幅放寬

天氣轉涼又是流感好發季節。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指出,流感爆發快且流行廣,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民眾千萬不可輕忽。疫苗是全球公認最安全有效的預防方式。今年公費疫苗101日開打,施打年齡層大幅放寬到50歲以上及6個月到18歲,但接種後須2-4週才能形成最佳防護力,老年人、嬰幼兒及慢性病患者等都是高危險群,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儘快前往施打。

 

陳玉澤表示,符合今年公費接種對象有50歲以上,以及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國中、高中職及五專1-3年級學生,另有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及動物防疫人員等,除學生採入校園集中接種外,都可攜帶健保卡、身份證或相關證件,至社區接種站、衛生所(完全免費)或合約醫療院所(酌收掛號費)接種。

 

陳玉澤指出,今年放寬公費疫苗施打年齡,新北市預計有近100萬市民可享受這項福利,為避免排隊等候,新北市衛生局透過醫師公會廣邀轄內醫院診所加入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目前擴大合約醫療院所達500家,且逐步增加中,希望在都會區達到11合約的密集度,並呼籲轄區尚未加入之醫療院所踴躍加入合約,以增加民眾接種之便利性,同時推出「新北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可以透過手機的定位功能查詢附近的合約院所地址與服務時間,甚至可以幫您規劃最快速的路徑,提升施打疫苗的可近性與便利性。

 

陳玉澤說,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播,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或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新北市去年感染流感重症數共287人,流感死亡人數25人,其中50歲以上流感重症數(204)就占了7,死亡人數占8成。

 

衛生局提醒,接種後也別忘了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多運動及維持均衡飲食等習慣。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疾病防疫專區/流感疫苗接種專區 及「新北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查詢,或電詢衛生局(02-22588923)、各區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衛生局疾病管制 林逸蓁專員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3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