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茲卡病毒感染症跨局處應變會議 侯友宜:強化孳生源清除工作

新北市3日召開「茲卡病毒感染症跨局處應變會議」,副市長侯友宜強調,茲卡病毒的症狀與傳染途徑與登革熱類似,且被認為可能與新生兒小頭畸形症有關,絕對不能輕忽。他指示各局處強化疫情監測、病媒蚊控制、醫療體系整備以及針對各職業別、場所及旅遊業的衛教宣導等工作,也呼籲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以減少病媒蚊孳生。

 

侯友宜表示,茲卡病毒目前在中南美洲及東南亞流行,我國僅1例境外移入,故尚未受到疫情威脅,民眾切莫恐慌。他要求各權責單位的業管場所,如空屋、空地、防火巷、資源回收場、建築工地、學校、公有土地或菜園等,落實孳生源清除,並透過聯合稽查,列管追蹤至改善為止;協調旅遊業者主動提供國際疫情及正確防治觀念,帶團出遊時要特別注意遊客健康狀況。

 

侯友宜說,茲卡病毒感染症已列入第5類法定傳染病,一旦發現疑似茲卡病毒感染症病患,即啟動通報、緊急後送及感控應變機制,給予妥善隔離及治療。侯友宜也指示本市指定應變醫院,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的整備情況,應提高警覺並落實強化感染控制機制,以因應可能發生的疫情。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疾管署已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第二級警示(Alert);亞洲地區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 4國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由於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衛生局建議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要前往務必全程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衛福部核可防蚊藥劑,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與處置。

 

衛生局指出,被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約312天的潛伏期,可能會發燒(通常是微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痛(主要是手腳的小關節)或結膜炎等,其他常見症狀如頭痛、後眼窩痛、厭食、腹痛或噁心等,少數病例會出現神經系統疾病或免疫系統併發症。目前尚無特效藥物治療,避免蚊蟲叮咬是主要防治措施。衛生局已於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首頁建置茲卡病毒感染症專區,以及防疫專線:02-22586923即時提供疫情及衛教與防治等相關資訊。

 

資料請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18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