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105年醫院督導考核優等表揚典禮

為病人研發鼻導管減壓墊及氧氣面罩減壓墊,預防長期裝戴壓傷的新店耕莘醫院,以及主動協助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病人到院就醫的永和耕莘醫院等共9家督導考核優等醫療院所,於15日接受衛生局公開表揚,以肯定其對提升醫療品質的用心。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今年接受督導考核的醫院總計有52家,其中20家係搭配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共同查核,其中有9家獲得優等。


衛生局每年依法訂定計畫辦理醫院督導考核,聘請各方專家並會同環保、消防、勞工及工務等局處以聯合訪查方式,檢視醫院整體醫療環境並提出改善建議,再追蹤醫院改善作為,以協助醫院落實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及安全的就醫環境。而衛生局自102年起搭配中央的醫院評鑑期程將督導考核合併辦理,配合評鑑期程派員共同進行查核業務,以簡化流程來減輕醫院負擔,使醫院專心致力於病人照顧,今年度績優醫院將藉此表揚機會分享服務點滴:


37歲的王先生是一位中低收入戶的身心障礙者。因腦性麻痺及癲癇且重度智障及下半身萎縮影響行動能力,體重快速增加,一般家用上限130公斤的體重計,已量不出他的體重。年邁的雙親因無法抱扶上下樓梯,多年來足不出戶更別說到醫院尋求診治。近日因牙痛難耐、哀聲連連,2位老人家遂鼓起勇氣向外尋求協助。


永和耕莘醫院獲知後,多方動員、評估,最後選擇最安全、卻也最費人力的移位方式,用推床將病人送到醫院。院方先是和特約救護車公司討論運送人力、護送費用打折、規劃到院後的友善就醫流程,以及聯繫建立醫療團隊等繁瑣作業,除了讓王先生迅速完成牙科診療外,連他久未回診追蹤的其他疾病,也一併在神經內科解決,大大減輕雙親的擔憂。


氧氣面罩及鼻導管是住院病人常使用的醫療器材,當護理人員在幫病人戴上時,會將固定帶繞在耳上並拉緊固定,長時間容易造成病人耳上皮膚被壓傷、發紅,可能增加疼痛、感染、住院延長,甚至死亡等風險,耗費不必要的醫療及人力成本,是不容小覷的護理照護議題。


新店耕莘醫院護理同仁為分散壓力降低壓傷,參考多篇學術文章後,採用具有良好彈性的TONIC為材質,配合不織布Y紗,包覆在耳上位置的固定帶,僅僅一個巧思,適合所有需要氧氣面罩及鼻導管的病人,製作簡單、不易耗損且成本低廉,對病人、護理人員、醫院有著三贏效益。兩家系出同源的耕莘醫院,因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於今年同時獲頒優等獎項。


衛生局表示,今年查核項目包括醫療服務品質、火災預防與緊急應變、緊急醫療、藥事、癌症防治、整合醫療照護、醫院感染管制、檢驗及心理衛生。較常見的缺失事項與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有關,例如沒有在院內每一護理站設置緊急應變應勤及通訊設備,還有疏散避難所需使用的適當搬運器材,如軟式擔架、逃生滑墊等,將賡續追蹤輔導改善。


105年度督導考核優等醫院有4家,分別是新店耕莘醫院、永和耕莘醫院、恩主公醫院、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醫院評鑑優等5:亞東醫院、淡水馬偕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於15由衛生局長林奇宏頒獎表揚,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醫療資源/新北市醫療機構項下查詢。


資料詳洽︰醫事管理科 白姍綺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0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