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沿革 

 一、新北市深坑區衛生所沿革

         臺北縣深坑鄉衛生所創設於民國40年4月,原隸屬鄉公所,民國64年改隸屬台北縣衛生局,民國70年擴建遷移臺北縣深坑鄉北深路2段136巷5號,於民國96年另地重建,遷至現址。於99年12月25日因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本所亦更名為「新北市深坑區衛生所」。 緣於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民國68年曾由省立台北醫院派遣醫師支援門診醫療業務。然因開設門診數有限,無法真正符合民眾需要,試辦一年後停止。民國75年重新加強本所醫療設備,建立社區資料,並與台大醫院建教合作成立群體醫療中心,終使本區醫療業務漸上軌道,同時更帶動醫師下鄉開業服務。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於民國85年於深坑鄉成立本省第一所由衛生所經營的日間照護中心,提供老人機構式的照護,但因民眾對日間照護反應不一,且收案數日漸減少,故於民國87年停止經營。 隨著近十幾年來北二高、台北聯絡道及信義聯絡道的開通,深坑鄉人口數大為成長,社會型態大幅轉變,本所業務亦配合社會變遷迭做調整,以提供完善的醫療及保健服務。

二、社區特性

       本區地處於台北盆地的東南邊緣,與石碇、木柵、南港為鄰,四面環山,中部沿景美溪流域,地勢低窪,有如坑底,因而命名深坑。

       本區居民幾乎全為泉州安溪人,宗教以地方信仰為主,深坑街上集順廟為中心。舊時深坑地區因茶葉而興盛,卻因時代變遷,產業結構變化而使茶園式微,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流。近年來由於深具地方風格特產的深坑豆腐出名後,與筆架山、皇帝殿等遊憩點共同連結,帶動了深坑附近的發展。同時木柵捷運站的設置,及北二高交流道的地利之便,使得深坑地區產生巨大的蛻變,加速繁榮與現代化,工廠林立,及逐漸增加的高樓大廈,為深坑地區發展帶來了無限的契機與生機,也使深坑由農業型態社區逐漸轉變為工商型態社區。

Array
(
    [0] => 
)
1